新聞首頁 政治 社會 國際 兩岸 財經 影視 體育 生活 休閒 科技 健康 新奇 照片 雜誌
2004 / 08 / 02 (星期一)
 

德前情報頭子法爾斯被捕 扯上我情治圈 寄給朋友   友善列印  
 
【中時電子報 】
呂昭隆/調查採訪國安局最近被「羅太太事件」搞得很慘,為了一個「總統府約僱書記」和一位中士特勤人員,以及六千元酬勞到底是兼差費還是涼水費,搞得社會沸沸揚揚,國安局元氣大傷,老情治人員禁不住搖頭嘆息。

廣 告
難怪情治圈最近會颳起「復古風」,愈來愈多人懷念前國安局長殷宗文,以及他那大開大闔,把國際情報工作搞得虎虎生風的日子。

特別是在「法爾斯」事件發生後。

法爾斯何許人也?他曾任德國情報局局長、國防部次長,五年前被控收取中東國家的軍火佣金,成為德國頭號通緝要犯,今年七月中旬於巴黎落網。

法爾斯曾數度來台,德方一直認為台灣的情治單位,曾掩護過法爾斯,也收容過他,數度透過管道,希望我方能告知法爾斯的行蹤。

據了解,法爾斯的確與台灣情治界「素有淵源」。

殷宗文是留德將領,這個特殊背景,加上法爾斯曾任德國情治與軍事高層職務,台德之間的情報往來,就在兩人的特殊關係下,暗中進行著。

法爾斯與台灣情治圈有往來,還在台灣的醫院看過病,並在北投著名的旅店「松園」住過。

法爾斯在台還有手機,德方也知道號碼,德國媒體懷疑法爾斯在台行程與電話,都是我情治單位幫忙安排或申請的。

法爾斯最後一次「公開」被看到現身台灣,是一九九九年,化名是Fals。

法爾斯在台停留一段時間,同年七月在中正機場露面,傳還有情治官員送行,離境是搭國泰班機飛往香港。

據稱法爾斯在此前後曾多次來台。

也就是說法爾斯被通緝時,確曾出沒過台灣。

法爾斯因收受二百萬歐元的軍火佣金,成為德國通緝要犯。

如果不以道德眼光衡量,這樣的人,有人性弱點,最適合「收買」;一如國安密帳中的台美情報工作重點之一,就是「資助」有影響力的官員。


情治單位與法爾斯「往來」之初,有關他收受佣金觸法還未爆發。

但法爾斯任職德情報與軍事高層職務,我方與法爾斯交往,用意明顯。

一九九○年代,美國是不肯賣潛艦給台灣的,而最好的潛艦就是德製。

情報圈資深人士獲悉法爾斯近日被捕後說道,「你看殷宗文的能耐,德國還懷疑法爾斯在台灣呢!」殷宗文在德國的「扎根」與「管道」,還不僅於此。

據透露,李前總統提出「兩國論」後,殷宗文與情治圈運用在德國軍政界管道,最後產生的影響是,柯爾政府發言支持李前總統的談話。

不僅德國,殷宗文於國安局長任內亦去過俄國。

這件事,現任國安會副秘書長王西田亦曾參與。

王西田是殷宗文於軍情局長任內提拔的,一路跟進國安局。

九○年代前蘇聯解體,高科技武器與研發人才,各國爭相爭取,俄羅斯也管不住,殷宗文決意發展俄羅斯管道,由王西田負責,執行者即是現任國安局駐歐洲特派員,甫於最近晉升中將的楊六生。

待大局布定,殷宗文在王西田陪同下,低調密訪俄境。

殷宗文成功突破俄羅斯的國際情報管道後,一九九六年初,空軍曾密派四名飛行員赴烏克蘭,試乘蘇愷廿七戰機。

德俄潛艦性能舉世著稱,在情治單位打下的基礎下,軍方多次派員輕裝造訪,現任總統府侍衛長申伯之中將,早年任職海軍時代,多次奉命密訪,德俄均曾短暫駐足。

殷宗文與王西田赴俄,進行國際情報交流的時間,比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於二○○○年八月訪俄還早。

據指出,殷宗文當年致力俄工作的重點,是想延請大批高科技研發人員來台,協助國軍發展武器裝備,不過,全案最後推展並不順利,主因是「美國因素」。

國安密帳的爭議處是,有人藉搞秘密情報污錢,「裝到自己口袋」,然而,密件中所顯示美日情報交流與合作項目,再加上歐洲如德俄等國,可以看出殷宗文觸角四伸,情報布局的戰略眼光。

難怪,邱義仁現在與王西田頗相往來。

一位政府官員表示,「扁政府愈來愈體會殷宗文情報工作的好」。

殷宗文發展情治工作的作風,以及對情報人員的嚴格要求,還可以從以下兩件事看出一二。

在他擔任國安局長任內,曾放了一個人在埃及,殷宗文幾年都不管他,也不指示任務,但只要這個人開口要經費,殷都全力支持,幾年下來,現在開花結果,「不論走到埃及哪裡,這個情報人員都有人頭」。

還有一件小事。

有一次他訪美西想吃牛肉麵,時值夜深,駐美西國安局官員空手而回,殷宗文氣得隔天就把他帶回台灣,殷告訴他,「調你回來不是因我吃不到牛肉麵,而是情治人員想盡方法也要達成任務」。

從德國頭號通緝要犯,到偏遠的俄羅斯,以及國安密帳曝光的美日情報工作,與現在的國安局相比,殷宗文時代是精采多了。

  寄給朋友   友善列印  
政治類最新一則新聞:對比之城☉張慶輝 (台灣日報 2004-08-12 03:05)

焦點政治新聞
兩岸兵棋模擬 共軍5天半攻台成功 (TVBS新聞)
18歲可投票 7成年輕人反對 (中時電子報)
沈富雄再轟汪笨湖:泡沫化 (中時電子報)
游揆指示各部會加強防颱措施 (中央社)
一波三折!蘇愷26終於通關 裝機完成 (TVBS新聞)
更多政治新聞

整體運勢分析
解開你的前世之謎
你手機號碼吉利嗎?
影響你桃花的八字
您投資決策的好幫手
即時美股行情
美股與台股的連動
世界原油價格走勢

活 動 情 報  
就業大調查:一張專業證照價值5000元薪水!
拉拉山水蜜桃一日$499月眉育樂世界一日$599
偶像的哈燒獨家、新片通告,通通「報你知」
30家銀行任你貸…一次償還百萬卡債~日付426
【粉絲追星全攻略】訂報追星你也是超粉絲!
出國旅遊清艙特賣-4折起!國內外親子遊99元
免費訂電子報,急速擁有【追星完全攻略】!
風情萬種的細肩帶背心
淺口鞋成為日本新宿街頭大好評鞋款
想架設個人網站,或企業網站的福音
 
  會員中心服務說明Yahoo!奇摩  
   
中時電子報 版權所有 © 2004 ChinaTimes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
雅虎國際資訊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04 Yahoo! Taiwan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
隱私權政策 - 服務條款